最近阿..



我發現..

我有好多本只寫了幾頁的筆記本

像是個總經的筆記本只寫了幾頁而已

非常浪費= =



固定式的筆記本
對我來說
是用來做最後整理本的

而上課時我都用活頁紙
如果抄壞了
我會拿起一張新的重抄
e.g.字太醜、錯太多導致滿滿的修正痕跡、上課筆記鉛筆狂亂速寫初稿

對筆記的龜毛
大概足以讓我自稱為筆記的偏執狂了

1.
拿一張活頁紙來說好了
除了大章節的標題是從最前面寫起之外
活頁紙或固定式筆記最上面那條線上不是都有點嗎
我通常都以左邊數來第二格為開頭

2.
標題分類最大的一定是
「一、二、三...」 (只有這個層級的數字會寫在第二格前面)
再來可能是
「(A)、(B)、(C)...」 或 「(1)、(2)、(3)...」
接下來越來越小
「a、b、c...」、「1、2、3....」、「i、ii、iii...」

3.
活頁紙只是方便整理
像經濟那種整堂課從頭到尾都有完整筆記的
我會再抄到固定的筆記本上
並且將右側數來第五格
劃垂直線
將筆記抄在線的左邊 (也就是一頁的右邊有五格寬的預留空間)

這個空間是要做什麼的呢?
我在好幾本有關於筆記的書或是BBS上看到
這其實是一種預備的觀念
將來複習的時候如果有新的東西要補註
就可以補註在這塊空間裡

4.
還有關於做圖
我會力求精準
盡量完整呈現圖形的走勢並等距標示
自變數與應變數的差距如果很大
當然每格的單位就會有所調整
通常一單位Y我會用一格高度
一單位X的話可不是1公分,而是0.8公分
因為我量過一格高是0.8公分
這樣才不至於圖形的呈現顯得flat..

5.
字體力求工整
上課初稿跟不上
字自然是又醜又亂
但是當我要謄到筆記本或是新活頁紙上時
我一定會一個字一個字寫好





結論...我真龜毛
不過我的筆記倒是還沒有被批評過看不懂或是醜就是了
最常被說的大概是字漂亮或是筆記很整齊 XD

許多讀書考試強者)的讀書與筆記經驗談
都會提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做筆記上
筆記只要自己看的懂就好
不用作到像藝術品非要讓別人也看的懂
hmm..我可能需要克服這種執念= =

希望兩年後我可以去西子灣或台南
當然如果有機會去公館或是貓空那更沒有理由不去啦
(謎:你還是先讀書再說吧 # ̄3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