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為偉大的經濟學家!!


















(沒有啦...我比較想去偉大的航路 (被眾人毆))

話說阿
上週五考完最後一天的國際金融
我跟波星跑去圖書館
波星借了n本小說跟1本楊雲明
總體經濟學
(請注意重點字的關聯XD)

而我借了Adam Smith的《The Wealth of Nations》
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富論啦
(談市場上看不見的手的那個= =)

雖然我到現在才看了一點點
但是深深的感覺到Adam Smith真的是一個知識淵博的學者
在經濟現象探討學說中
旁徵博引了許多資料
無論是地理區位所造成的影響、社會制度、社會背景
及貨幣的起源應用材料包括材料及每一單位所貨幣必須含有的金屬磅數
在其中都能看出Adam Smith無論在地理及歷史人文上
都有相當程度以上的涉獵

但是也因此讓我看的很吃力
因為其中所提到的地理位置、水陸運關係對市場形式的影響等等
還有歷史背景的結合
都不是有辦法快速翻過去的
不過還蠻有意思的就是了

大家也可以看看




下面是我去知識+找的
有關支持Classical School的Adam Smith跟Keynesian School的Keynes的比較

Adam Smith 的時代背景:
工業革命的時代,市場幾乎達到充分就業
Adam Smith 所著國富論一書所提論點:
1.認為市場是充分就業
2.供給創造自身的需求
3.薪水跟商品價格是可以變動的
4.政府本身的功能最小
5.儲蓄跟投資決定利率
6.租稅中立,是說課徵租稅後不影響人民原先的最適選擇
7.勞動價值說
8.絕對利益說
9.採取自由放任,任由市場決定價格,政府不要干預
10.市場只有競爭跟獨占

John Mayard Keynes 的時代背景:
經濟大恐慌,失業率最高的時代
John Mayard keynes 的革命性論點:
1.失業是常態
2.需求創造自身的供給
3.投資決定了儲蓄,投資是原因,儲蓄是結果
4.在失業之下,政府支出不會讓投資下降
5.提出了乘數效果,政府支出增加會引起一連串的增加
6.在經濟體系之下,I+G+X=S+T+M,也就是流出會等於流入
7.提出流動性偏好理論
8.發行公債支應公共工程,不會發生排擠效果
9.政府應強調有效需求管理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